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负韶华不负心:省未检业务竞赛能手李婷
时间:2018-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5-67日,浙江省第二届未检业务竞赛在杭州顺利举行。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的27名未检干警参赛,这些选手均系各地未检业务竞赛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代表着当地未检干警的最高水平。

  普检公诉部副主任、未检办主任李婷荣获过五关斩六将,荣获“浙江省第二届未检业务竞赛能手”称号。

   

  

  检察官名片:

  李婷

  20088月参加工作,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主任兼未检办主任。曾获舟山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2017年度区十佳执法爱民干警等称号。

   

  

  不负韶华不负心 不负青春不负梦

                         —— 李婷

  在收到竞赛通知时,心情有些复杂。大大小小的比赛已经参加了很多次,能够作为其中一员代表舟山市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是领导对自己的认可;但科里有两位员额因为外出挂职、准备全省优公赛,目前的办案和各项事务性工作压力较大,准备未检业务竞赛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自己能否胜任工作的同时又兼顾专业复习,内心不太确定。但这一切随着父母赶来帮忙照顾家中小孩,分担一个政法家庭的压力而慢慢感到心宽。既然决定了参赛,那么势必要克服一切困难。青春不就应该是奋斗的模样吗?

  未检业务竞赛考察对刑法、刑诉法、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文件及我国批准加入的国际公约、高检院、省院关于加强未检工作的相关规范性文件的理解、把握和综合运用水平,特别是解决未检办案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既要巩固基础的刑法、刑诉法的知识,又要特别注意我国针对未成年人的各项特殊程序和保护措施。面对整理出的一大摞复习资料,总有一种来不及看完的焦虑感。特意下了一个“专注森林”的APP,强迫自己在每天工作结束后,腾出一定的时间专心复习。因为太久没有长时间的看书,一开始还挺不适应,一段时间后也就习惯了一杯茶、一本书、一支笔的一个晚上。

  紧张的比赛说到就到,最艰难的环节是第一关,根据300多页的审查报告在8小时内完成一份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报告,因为材料之多,审查要求非常细致,几乎就是看完一遍案卷就要第一时间对案件定性、各种量刑情节、法律适用等作出判断,并完成审查报告的撰写,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查看所携带准备的参考书或者回过头思考当时作出的决定是否完成正确。午餐是在考场内提供的盒饭,也只花了3分钟扒拉了两口的解决了,看到有些选手连盒饭都没有吃,感觉还是蛮奢侈的,毕竟三分钟又可以多打几百个字。这次比赛中最难忘和遗憾的是进入第二轮之后的现场答辩和宣讲环节,因为大赛经验不足,所以在整个环节中都显得比较紧张,宣讲的效果也不理想,互动性不够强,业务答辩时还遗漏了一个得分点,也让自己在下场之后懊恼不已。但是也正是这样的经验,才能够让自己清楚的看到和优秀选手之间的差距,发现更多进步的空间。

  赛后的名次固然重要,但整个比赛的过程才是关键。不论是哪一个环节,都必须全力以赴。虽然承受的压力很大,第一轮比赛结束后当场宣布进入第二轮的人员名单时现场的那个低气压至今难忘,但也只有这样的比赛才能让一个公诉人的经历变得色彩斑斓。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的年华最珍贵,即使会有无奈或痛苦,但是这才是人生最有价值的财富。

权威发布 更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