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普检动态
普陀检察院开展远洋渔船“法律体检”专项服务活动 打造新时代检察版“海上枫桥”
时间:2018-05-22  作者:陈英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家在船上有矛盾千万别动手,实在解决不了,就打小册子背后检察官的电话,我们来想办法帮你解决。”59日下午,来自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海洋检察部的检察官正在为普陀远洋公司14艘船队的350余名中外船员,上远航前的“最后一堂”法制教育课。检察官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解了去年发生在普陀远洋渔船上的真实案例,讲解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的刑事案件。这也是今年舟山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远洋渔船船员涉外法规培训。

  4月底,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全省首个远洋渔船法律体检工作室,并开展远洋渔船“法律体检”专项服务活动。检察官们通过登临船只、对中外即将出海远洋作业7家公司的1000余名船员开展法制培训和互动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在岸体检”。目前已经完成了普陀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宁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8家重点远洋渔业公司的风险隐患排摸。

  近年来,普陀区远洋渔船恶性案件频发。为贯彻落实全市“海上枫桥”建设精神,今年4月,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出台《普陀区检察院关于开展远洋渔船“法律体检”专项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创新采用“在岸体检、离岸体检、回岸体检”三项体检方式防控海上刑事案件的发生。

  在远洋渔船出海作业前实行“在岸体检”,通过与企业合作,以走访、培训上课、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渔船及船员基本信息,将已存在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苗头性问题等记录在案,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矛盾化解,排除安全风险与隐患,避免船只或船员“带病远航”。在远洋渔船离岸航行和出海作业期间实行“离岸体检”,通过对接远洋渔船“每周一报”、“有事即报”和海上治安管理员制度,动态监测、实时把握渔船在海上发生的新纠纷、新矛盾,对海上渔船进行全面的风险防控。远洋渔船完成捕捞任务或船员劳动合同到期轮换回国后,远洋渔船法律体检工作室将进行“回岸体检”,对远洋期间有关纠纷的产生、变化及处置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联合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及区劳动监察大队等有关单位,对排查出的疑难风险点进行联动化解,保障渔船和船员的生产、生活安全。

  通过三项“法律体检”从法律视角找出远洋渔船矛盾纠纷产生的问题根源,将远洋渔船矛盾纠纷处置机制由事后化解为主转变为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与事后化解并重,为普陀区远洋渔船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权威发布 更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