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普检动态
岛城外卖平台乱象丛生,普陀检察院启动全市首例网络餐饮公益诉讼
时间:2018-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美团上的某知名泡椒牛蛙店,他们家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存在隐患……”7月底,普陀检察院“随手拍”举报平台上接到了这样一条举报线索。民事行政检察部的检察官投入调查,发现这家牛蛙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原系一家年糕火锅店所有,且有效期限为2015126日至2018125日,明显存在店面名称与营业执照载明的名称不吻合和超期问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如此知名的牛蛙店连基本的餐饮服务许可证都过期了,其他的外卖店呢?民行部检察官迅速投入调查,3天内对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共抽取了300家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触目惊心,人气较高的某某炒饭证照不符,某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某某龙虾食品经营许可证超期……300家外卖店中,90%以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公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30%以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活动主页面的店面名称与营业执照载明的名称不吻合、10%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有效期限已超期。这些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店进入网络外卖平台,提供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威胁到了消费者们“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调查结果,普陀检察院第一时间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职能部门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其分门别类采取补办手续、处罚、下线等措施进行整改,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10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日前,已行政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的舟山地区负责人,重点通报了入网餐饮服务者证照公示不全、过期、执照名称与实际许可不符等问题,责令其在一个月内逐家逐户进行整改,并签署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同时对于未及时落实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该局将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查处。

  下一步,普陀检察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部署,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权威发布 更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