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帮朋友逃避车祸责任 连犯两罪受罚
时间:2018-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朋友之间该帮忙的时候,尽己之能帮一下是人之常情,但为了帮朋友,只讲义气不顾法律,是万万不行的。近日,33岁的普陀籍男子王某,为帮朋友逃避车祸责任,连犯两罪,最终朋友没帮到,自己也接到了法院判决书。

  帮朋友藏匿摩托车作伪证

  事情要从去年9月说起。王某和邵某是好友,去年92日晚,两人在普陀沈家门一家烧烤店吃夜宵喝酒,当时两个人都喝了不少,到了第二天凌晨1时许才尽兴,准备各自回家。据王某后来回忆,当时邵某找到了自己的摩托车,发动之后骑出没多远,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的女子被撞后受伤倒地。王某听到撞车的声音,立刻过去,想到邵某刚喝过酒,肯定要被发现是酒驾,就想着怎么帮帮朋友。于是,王某扶起邵某的摩托车,骑到了旁边宾馆的停车场,停好车后回到事故现场。

  此时,骑电动车的女子已经打电话报警,交警赶到后,王某就向交警作证,说邵某是步行的,是骑电动车的女子撞了邵某,对此邵某沉默以对。骑电动车的女子丁某,十分气愤,坚持说自己是被邵某骑的摩托车给撞的。

  被发现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事故现场并没有摩托车,而双方说法明显不同,交警对邵某进行继续调查,在交警教育下,邵某承认是自己骑的摩托车撞到了电动车。之后,邵某被带到普陀交警大队做酒精呼气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而王某这边,当时他把邵某的摩托车骑去附近藏匿,解释称,是为了帮邵某逃避责任。但是交警在对王某的调查中,发现其并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且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也属酒驾。

  而受伤的丁某,经过伤势鉴定,为轻伤二级。普陀交警对这起交通事故作出了事故认定,邵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从人行道驶入非机动车道,未让本车道车辆优先通行,负事故全部责任,丁某无责任。

  案发后,邵某赔偿了丁某3.1万余元。

  醉酒驾驶10米也构成危险驾驶罪

  今年36日,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王某犯危险驾驶罪、包庇罪,邵某犯危险驾驶罪,向普陀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今年4月,普陀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的行为已经分别构成危险驾驶罪和包庇罪,一人犯两罪,数罪并罚,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邵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1个月、罚金2000元。

  对此,王某表示不服,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王某认为,从事故地点到酒店停车场,仅10米的距离,他骑车过去路程太短,不构成危险驾驶罪;本月上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法院认为,虽然王某驾驶的路程仅为10米,但其采取了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到宾馆停车场的行为,路程远近不影响危险驾驶罪的构成,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权威发布 更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