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老板的支付宝成了下属的“取款机”
时间:2018-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0多岁的陈某和20多岁的李某,是老板和下属的关系,陈某在普陀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李某给他打工,出于信任,陈某的支付宝账户密码没对李某保密,可没想到,他的支付宝成了李某的取款机

  知晓账户密码起歪念 

  李某为何会知道陈某的支付宝账户密码,原来,陈某想要在网上购买一些东西,但是自己又不懂得使用淘宝购物,自己50多岁了也懒得费心思学,正好公司员工里有李某在,网购对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驾轻就熟,于是,李某帮陈某申请设置了支付宝账户和密码,陈某平时需要网购时,也由李某登录他的支付宝付款购买。 

  李某掌握了老板的支付宝账号密码后,一个歪念在心底冒头,支付宝付款时,是可以找他人代付的,李某心想,以后自己网购时如果选择他人代付,用老板的支付宝帮自己付款,是否会被发现? 

  在帮老板购物时,李某还发现,购物完成后,老板的手机不会收到扣款短信提示。 

  李某陷入了纠结,最终还是歪念占了上风。 

  疯狂购物50余次 

  第一次盗用老板的支付宝,是在去年2月。据李某后来交代,第一次动手时,他因为心里害怕,在淘宝上选东西时,价格不敢选贵,并且打算好了,万一被老板发现就解释自己是不小心弄错的。 

  用老板支付宝代付后,李某提心吊胆地过了几天,发现老板毫无所觉,胆子就越来越大了。从去年2月到3月中旬,李某几乎每天都用老板的支付宝代付购物,一共刷了50余笔订单,购买的东西有苹果平板电脑、小米无人机、电磁炉、剃须刀、电饭煲、电烤箱等,还用陈某的支付宝给自己转账过21000元。 

  对于自己的行为,李某解释,一个原因是他觉得老板给的工资少,有时候还要加班他心里不爽,另一个原因是出于贪小便宜的心理。 

  构成盗窃罪被判刑 

  陈某的支付宝,平时也用作公司财务账号,公司的流动资金都存在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里,也因此,卡里常有一些资金进出,余额多时十几万元,少时一两万元,如果卡里花了些钱,只要别花太多,就不容易察觉。 

  到了去年5月公司进行查账时,陈某发现账目对不上了,少了1万余元,才怀疑上李某报了警。 

  随后,普陀警方掌握了李某的各种代付购物证据,并在李某的家中,发现了用陈某支付宝代付买来的平板电脑等物品。 

  去年9月,普陀检察院以李某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普陀法院对该案作下了判决,李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

权威发布 更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