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挂在嘴边的女友竟是大汉 网络交友成诈骗工具
时间:2018-12-04  作者:陈英 普陀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婚姻恋爱乃是人生大事,但许多人受限于现实生活的社交圈,难以结识心仪的异性并与之交往,因此许多线上婚恋网站便应运而生。

  今年7月,小徐在某交友网站上看见一条交友信息,这位网名为“花花”的女孩是名南京的幼师,长相甜美小巧可人,正是小徐的理想型。他加了花花的微信,两人在微信上一见如故,聊人生聊理想,谈天说地,甚是投缘。半个月下来,小徐对活泼的花花好感倍增。这天花花来找小徐告诉他,自己想买个苹果手机,用微信支付可以比支付宝便宜99元。自己的钱都在支付宝里,微信余额不够,想让小徐先转从微信转她些钱,自己再用支付宝还给小徐。连日来的聊天,让小徐很信任花花,于是就从微信转了7300元给她。然而,花花并没有按照约定还钱,而是再三推脱。小徐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是被骗了。

  小徐确实是被骗了,骗他的人是小赵,一名95年的在校男大学生。小赵在知名交友网站上用自己女友的身份证和网上找来的美女照片注册了账号。又开设了2个微信公众号,注册以来加他好友的人络绎不绝。小赵会挨个模仿女性的角色与他们聊天,为了博取信任,他还常常让自己的女朋友用语音回复网友,来取信对方。由于小赵本就是男性,深谙男性心理,常常能在微信上与网友聊得很好。取得对方信任后,他常以要买手机等名义骗取被害人金钱,成功之后拉黑对方微信,消失不见。小赵将骗来的钱用于支付自己和女友的房租和生活费用。直到这次,小徐报警才东窗事发。

  目前,小赵因涉嫌诈骗罪,被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婚恋将会变得越来越急切,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虚拟各种身份,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编造各种借口骗取钱财,甚至骗取感情;在达成目的之后,不法分子会第一时间将被害人拉黑,而被害人难以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从而使侦查更为困难。同时,由于同性更能理解对方的心理,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往往与被害人是同性的,因此被害人更易上当受骗。

  在互联网时代,沟通交流从以往的线下面对面变成如今的线上屏对屏,看似便捷了交流,实则使人际交往的可信程度大打折扣。因此在这提醒大家,若朋友、网友通过微信、QQ等线上聊天工具要求发红包、转账的,一定要留个心眼。朋友要通过线下联系确认其是否被盗号,而网友则需要先确认其真实身份,切忌轻信他人。如不慎被骗,务必及时收集保留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电子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权威发布 更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