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海检团队故事:爆胎后的惊喜
时间:2019-01-01  作者:繆彦迪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普陀海域面积多达6269.4平方公里,有大小岛屿455个,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区。为有效化解海上纠纷、积极服务海岛社会综合治理,我们海检部门开展海岛乡镇巡回检察活动,规定“重点海岛每月查,普通海岛隔月查”,对全区下辖的五镇四街道三管委会实行巡回检察。 

  从今年4月开始,我们海检部一行五人便开始了巡回检察之旅。桃花、虾峙、东极、白沙……这些海岛风景秀丽,但我们的脚步匆匆,很难为其停留。赶赴这些海岛,航程短则需要四十分钟,长则多达两个多小时,有时候为了赶船期,起早贪黑赶到码头更是家常便饭。犹记得在去东极的一个早上,风浪很大,船身一直摇摆不停,从上午出发,一直到下午一点多方才赶到。 

  用一句顺口溜形容当时晕船的感受,可谓是:一言不发,二目无神,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六腑,七上八下,久久(九九)不停,十分难受。下船之后,匆忙吃碗面,紧接着对接网格员、同代表座谈、调解群众矛盾、监督行政执法、查访海岛海域污染……五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海检部的同仁们见证了彼此的肤色由白变黑,由黑变更黑的过程,也共同经历了大风大浪。其中不乏些许难忘之事。 

  那是今年6月份的一天,当时我们结合区委工作,对全区开展生态环境专项巡回检察。在展茅街道辖区的一家船厂巡查周边海洋环境情况时,突然听到“砰”地一声,全体都吓了一跳。原来是厂内的一辆车爆胎了。当时的我们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惊吓之后,还有一连串的“惊喜”等着我们。 

  紧接着我们的车子继续绕着螺塘线环山公路,最终抵达到塘头。透过车窗看去,可以看到山体下有一个海湾。咦?等等!海湾和海有关,停车下去看看吧。停好车,我们一行三人沿着斜坡往海湾方向走。奇怪,今天风不大,怎么旁边几棵树在一直晃动啊?顺势望去,我们发现有一辆挖掘车在砍伐树木,旁边一棵树已被砍断,正在被另一辆车子拖着。这时胡主任轻轻地跟我说:“拍下来”,就径直往下走了。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亲眼目睹到一起违法事件,心中不由一喜,便开始拍照留存了。没过一会儿,我发现他们正往我方向看过来,我脑海中瞬间浮现起微电影《起飞》中检察官取证遭人拦截被要求删除照片的画面,我猛的一惊,赶紧把已经拍好的照片上传到了科室的微信群里,然后惴惴不安地往下走。 

  然而一切都是我想多了!他们并没有什么过激行为。而且此时胡主任已经了解了现场情况,制止了他们的行为并联系了街道工作人员和森林公安。原来他们是从事园林绿化生意的,为降低生意成本,就想将这里的树挖走移植到其他地方。他们的行为已经属于盗伐林木了。于是我们赶紧将盗伐情况、车牌号码等有关证据固定,然后等待森林公安的到来。约半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将违法案件线索交给了森林公安。 

  这次巡回检察,是我们第一次直面违法行为现场,第一次在现场进行线索移交,心里挺忐忑的!事后,我们也注意到现场的海湾滩面上堆弃着大量的毛竹和部分生活垃圾,造成了附近海洋环境污染的公益诉讼线索。此外,在当天我们还发现了另外3条公益诉讼的线索。胡主任开玩笑地说:“早上爆胎就是告诉我们会有惊喜!” 

  爱死这些惊喜了! 

    我们的生活不会像玩大富翁那样,只要抛几个骰子,就可以躺着买房赚钱。只有迈开步伐,大胆向前,前方才能收获惊喜与快乐。生活如此,工作,亦是如此。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