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斤!他把自己送进牢狱
时间:2023-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豆芽营养价值高,又价廉物美,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然而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追求豆芽卖相好,又不易腐烂,违规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有毒添加剂。

近日,普陀区检察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的食品罪对豆芽经营户刘某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刘某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今年61岁的刘某是贵州人,他在普陀区展茅街道经营一家豆芽厂。生产豆芽的基本工艺是先用消毒液把豆芽加工用的不锈钢孵化桶消毒,然后用水浸泡和喷淋孵化豆芽。

2019年10月,豆芽厂的豆芽 。总是很容易腐烂,刘某的陷入了总是找不到原因。他在网上查询了很久,一条“经验分享”吸引了他的注意。在豆芽中加入一种叫“AB水”的添加剂,不仅可以使豆芽长得壮,还能防止豆芽腐烂。刘某当即非常心动,在淘宝一搜价格也不贵,立马下单购买了一批“AB水”。他将“AB水”添加到浸泡黄豆的水中,每30-50斤水加一支,浸泡2-3个小时后把水过滤掉再清洗后就可以转移到不锈钢孵化桶内进行孵化。

隔年6月,刘某的豆芽又出现了问题,纵然使用了“AB水”,豆芽还会出现腐烂的情况。刘某求助了山东某豆芽厂的张师傅,张师傅来到刘某的加工厂后进行现场查看,得知刘某在豆芽中使用“AB水”。“这种是有毒添加剂,不能用在豆芽里,你千万别用了,都扔掉吧”张师傅苦口婆心劝导刘某并给出了专业的防止豆芽腐烂建议。

张师傅认为豆芽腐烂的原因是孵化桶未消毒到位,于是就教刘某俊使用喷枪喷二氧化氯兑的消毒水进行消毒。刘某按着对方教的方法进行消毒,但因为自己患有支气管炎,喷枪产生的水雾会使其发病,所以用了几次就不用了。之后,刘某又在在网上买了1000支 “AB水”继续添加在豆芽中防止豆芽腐烂。

同年8月18日,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抽检中,在刘某豆芽厂中的长黄豆芽、短黄豆芽等产品中检验出 4-氯苯氧乙酸钠、恩诺沙星成分。4-氯苯氧乙酸钠已被取消作为食品添加剂进行生产,但作为低毒农药进行了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是作为兽用药临床治疗剂量范围使用。

随后,案件移送到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过检察官审查后发现,刘某在半年的时间里,预计生产豆芽共计25万余斤,销售豆芽共计8千余斤。刘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的食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些生产经营者唯利是图,漠视法律,违规使用添加剂,既严重侵害他人身体健康,也妨害市场管理秩序。针对这种行为,已经不是行政处罚那么简单,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此也提醒生产经营者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切莫在百姓“舌尖”上动歪脑筋。今后,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也始终保持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为。

权威发布 更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非法吸收公...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