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普检动态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时间:2024-01-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横镇位于舟山群岛南部海域,陆域面积121平方公里,由六横岛、佛渡岛、悬山岛等105个岛屿组成,海域面积广阔,是舟山第一大镇,船舶修造、能源化工、物流中转等是岛上的支柱产业。六横检察室自2010年“诞生”以来,一直深扎于基层小岛,以司法护岛守海,既服务于海岛群众身边的“小事”,也服务于支柱产业发展的“大局”,正是“枫桥式检察室”在基层前线的缩影。

“民生小事是检察室的大事”

“互花米草入侵我们村里的海塘了,村里水质也变差了……”今年3月初,六横检察室接到佛渡村村民的求助。互花米草的根系发达,繁殖能力强,它的肆意生长影响了当地滩涂贻贝养殖业,破坏了近海滩涂的生态环境,淤积了航道,也致使岸边居民长年受到小咬虫叮咬,苦不堪言。走访调查后,六横检察室向相关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并达成三年长效防治计划和同步监测跟踪机制,现已投资20万元率先治理了近居民区的板段,并结合工程措施整治,累计已完成整治300余亩,终于解决了困扰当地居民许久的难题。

“我在菜场买的肉当时看上去挺新鲜的呀,拿回家怎么是这样的?”这是“益心为公”平台上反映的六横镇峧头和台门的老百姓遇到的“烦心事”。六横检察室就这件“民生小事”进一步开展调查,多次前往菜场、超市,现场抽检生鲜摊位上生鲜灯的显色指数,发现普遍存在显色指数低于国家标准的情况,这可能导致消费者产生误解以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并危害食品安全。六横检察室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磋商,要求采取对应措施整改市场灯光光源问题,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除了来自社情民意的反馈,六横检察室也不忘主动作为,办优“民生小案”。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六横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户从有证变无证后仍长期在海岛内非法经营从不合规渠道进货的烟花爆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六横检察室从综合履职的角度出发,和相关部门开展磋商,督促其依法加强我区烟花爆竹专营许可的专项管理,尤其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加大对海岛、农村等地的执法检查,避免出现有证变无证后仍非法经营、存储的情况,防患于未“燃”。

“服务大局是检察室的大作为”

如何保障好支柱产业,服务好中心大局,将检察工作渗透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是六横检察室要写好的“大文章”。

围绕出台的护航六横“清洁能源岛”建设工作意见,六横检察室有力结合基层办案职能,主动推进司法服务。全面掌握辖内目前已完工及在建的清洁能源企业名单,在工程推进关键节点提供“以案释法”的检察服务产品,并根据工程情况适时开展专题宣讲授课。针对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浙能煤电二期建设等项目,向属地政府提出加强清洁能源安全生产与法律风险的双重防范提醒。

辖内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也是检察室服务保障大局工作的着力点。六横检察室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八处公路隧道存在衬砌裂损、渗漏水、消防设施缺失、人行道地砖破损等多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室与相关职能部门充分沟通协调,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安监职责,有效排除安全风险隐患。

小岛检察室小而不微,小岛检察官平而不凡,六横检察室沿着“枫桥式”治理路径补好补强海岛基层治理中的检察工作板块。聚焦小岛社会治理问题,以“四大检察”履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充分发挥小岛群众的亲缘关系,降低司法运行成本,就地受理小岛群众控告申诉,减少基层社会矛盾,以全方位的检察服务体系助推基层治理的全方位提升;聚焦“国际绿色船舶工业岛”、“海上清洁能源岛”、“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小岛你好”共富行动等重大项目,以六横本岛为中心,为企业深入提供点对点联络、法律体检、风险预警等检察服务,擦亮检力保障大局的民生金名片。

总有一条路灯火通明,也总有一种力量会被人看见。未来,六横检察室将继续以“枫桥式检察室”的建设标准为准绳,能动履职、担当作为,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切实守护海岛群众美好生活。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