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网后悔迟
时间:2023-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A:哎呀,每次审核盖章都要在临城和东港来回跑,好麻烦啊。

B:客户也一直催问为什么资料提交了还不办理完成,反正资料都是符合标准的,干脆去刻个公章盖了算了。

普检君:私刻公章的你过来,让我们来聊聊伪造印章的法律后果!

简要案情

A公司此前与某审批机构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助其引进外地企业到普陀区注册登记。注册时,A公司需引导招商企业签署《企业登记住所使用承诺书》,并送至审批机构进行审查、对承诺书加盖印章,方能提交申请。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钱某为图工作便利,加之招商企业长期催问,萌生了通过伪造公章以简化流程、提升客户体验的想法。2021年,钱某通过淘宝店家伪造了该审批机构印章,随后在11家企业签署的《企业登记住所使用承诺书》上加盖使用,使其成功登记注册。经舟山市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承诺书加盖的印文与审批机构的样本印文不一致,钱某已构成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二款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印章是公司、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一定社会领域从事法律行为或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凭证和手段。为防止不法人员私自刻制印章进行违法活动,国家将刻字业(包括刻字工厂、店、摊等)纳入特种行业,由公安机关实行专门管理。私刻公章的行为不仅会损害公司的商业信用,侵犯交易安全,也会给行为人带来刑事处罚。切莫为图一时方便而私刻公司印章,以身试法,最终因小失大!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