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顾蔚彬:千锤百炼办“精案”
时间:2019-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刑事案件办理一般需要经过公安立案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理宣判等程序。“如果把这个办案过程视为产品生产过程,那么检察处于审查把关、查漏补缺的中间环节。”普陀区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顾蔚彬用一个比喻形象的道出了自己从业9年来所做的工作:用法律专业技能,精心打磨每一起案件,使之通过法院审判,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让无罪的人得到保护,最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普陀检察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他在去年办理公诉案件86100多人。

不枉不纵,抓出细节中的恶魔

  322日上午,记者来到普陀检察院时,顾蔚彬正伏案疾书。办公桌上、椅子上摆着一摞摞案卷,厚的有三四十厘米。

  “不好意思,你先坐一下。”顾蔚彬起身搬开其中一把椅子上的案卷,招呼记者后又继续在本子上写了起来,他正在整理一起集资诈骗案件的材料。

  这是一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被告人孙某和汪某(已判决)等人以投资为幌子,向普陀、定海等地不特定人员吸收达820余万元,扣除返还本金及利息外,实际骗得700余万元。“孙某隐藏较深,公安民警抓捕时,他伪装成不知情的司机逃离现场了。”顾蔚彬告诉记者,虽然在汪某落网时,孙某“溜之大吉”,但是检察院在审查案件时发现,相关资金来往颇有蹊跷,并和孙某有千丝万缕关系。经过深挖后,孙某隐匿合伙人身份的事实终于浮出水面。目前,检察院正全力配合相关单位展开追赃工作。

  孙某案件的材料尚未整理完,顾蔚彬办公桌上电话响起。“刚来电话的是普陀法院法官,要求我们对一起象棋残局诈骗案和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新证据进行调查确认。”顾蔚彬介绍,为逃避或减轻法律制裁,被告人往往会在法庭审理时提出新辩解,如这起象棋残局诈骗案,涉案人员有十多人,每次作案的团伙并不确定,一个成员在庭审时提出,其中一些案件发生时,他人在外地,不可能参与。面对被告人的新辩解,检察官都必须深入调查。

  “公安调查时未提出,检察院审查时未提出,快要判决时却突然提出,综合分析这名被告人辩解的虚假可能性较大。”顾蔚彬说,即便如此,检察机关仍然要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再呈现给法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枉不纵打击犯罪。

宽严相济,办出更大社会效果

  上午10时,顾蔚彬拿起公文包匆匆出门,他要去东港某小区查看一起案件的犯罪现场。

  去年9月一天,犯罪嫌疑人周某由于对小区物业不满,在乘坐电梯时敲击一个广告玻璃橱窗并将其卸下从4楼楼梯的窗户丢了下去。“这个十多斤重的橱窗掉落后砸中一辆汽车,把车内的人吓坏了。”顾蔚彬介绍,案发后,警方以故意损坏财物将周某抓获。

  以故意损坏财物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周某刑事责任?顾蔚彬从事发楼道窗口高度、视野,到坠物轨迹分析,再到楼下道路状况,上上下下观察了好几趟。“案件定性不同,对周某的量刑有很大区别,我们查看现场就是要尽可能还原当时事发过程,把相关可能性都分析出来并结合证据进行定性。”顾蔚彬说。

  看完现场后,顾蔚彬又返回办公室处理了一起失火罪的相关材料。去年某天,犯罪嫌疑人徐某在自家店内放置明火蜡烛结果引起大火。在这起火灾中,他妻子、儿子不幸死亡,另造成直接财产损失25万余元。

  “该案属于过失犯罪,”顾蔚彬告诉记者,虽造成2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但是遇难者均为犯罪嫌疑人的至亲,财产损失也多为徐某家庭财产,徐某因自己的过失行为遭受了重大创伤,且已经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巨大危害性。同时,经过调查,徐某还有一个儿子需要抚养,案件的特殊性要求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审查处理必须慎之又慎,综合考虑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我们不能就案办案,宽严相济才能办出更大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顾蔚彬说,惩治犯罪的意义不仅在于惩治犯罪分子本身,更在于让其他人引以为戒,一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和谐与安宁。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