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顾蔚彬:查清案件事实秉持公平正义
时间:2020-01-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都说检察官的生活就是与案卷为伍,与办公室为伴,在普陀区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顾蔚彬的办公桌上,各类案卷“堆积如山”,“白天的时间都花在梳理案卷、出庭支持公诉、犯罪现场勘查、看守所提审等其他工作,往往只能在晚上整理各类案卷报告。”前段时间,加班太晚临出检察院大门时,因为天太黑顾蔚彬不小心踩错台阶扭脚,但就是这样他还是一瘸一拐每天到办公室审查各类案件。 

  “如果把这个办案过程视为产品生产过程,那么检察处于审查把关、查漏补缺的中间环节。”说起检察工作,在顾蔚彬眼中,每一起案件都要查清案件的每一个事实,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让无罪的人得到法律应有的保护。 

  201810月,顾蔚彬接到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移送的关于许某某、 

  王某某等15人涉嫌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罪的案件。“这是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发现线索并立案侦查的案件,由于该案发生在201411月,时隔近四年之久。”顾蔚彬告诉记者,事发后斗殴双方通过“讲和酒”形式相互约定掩盖事实真相,且斗殴时没有其他目击人员,故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掌握该案线索材料,侦破案件的难度相当大。犯罪嫌疑人许某某、王某某等人更是自恃案发时间长、斗殴双方均在事后做了周密的“防范”,拒不认罪,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这样有组织、持械的聚众斗殴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哪怕时间隔得再久、没有口供,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将他们绳之以法”。收到厚厚的30多本案卷后,顾蔚彬就把自己埋头在案卷中。20多名涉案人员,涉及2个团伙,每个团伙下面又有多个分支,为了理清人物关系,顾蔚彬手绘了人物关系图。由于主要涉案人员零口供,且反侦察意识强,要想准确认定各嫌疑人的罪名,必须形成完整严密的证据链。为了理清案件脉络还原真相,顾蔚彬逐一核对了上千条通话记录,甚至手绘还原出了事发时各伙人乘坐的车辆接送图。通过核对各项在案证据,排查出各嫌疑人供述及证人证言之间的关联与矛盾处,敦促公安机关继续补查。 

  同时,带着需要解决的问题顾蔚彬在5天时间内提审了15名犯罪嫌疑人。顾蔚彬通过有针对性的讯问,在一次次面对面“较量”中,将掌握的证据一一固定。细心的他在讯问中还发现了“蛛丝马迹”,可能还有2名涉案人员逍遥法外。他当即重新阅卷,在现有的证据中寻找能证明这两人涉案的突破口,经过努力,成功追诉漏犯2名。 

  在法庭上,面对众多气焰嚣张的被告人,顾蔚彬大气沉稳,犀利精准地将被告人的犯罪事实一一揭露。“我是人民检察官,面对再凶恶的被告人,面对再危险的情况,我也要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顾蔚彬坚定地说道。目前该案已判决生效,首犯许某某、王某某、杨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五年、四年六个月。                                                                                          

  “他不仅是普陀人民检察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更是最忙碌的检察官之一,仅2018年办理的案件就超过80件,担当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112次,我们都说他天生就是一名检察官。”在同事的眼中,顾蔚彬就是一个工作上的“拼命三郎”。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已承办了章某某等团伙“套路贷”、汪某某等人强迫交易案等涉黑涉恶案件639人。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对每一起案件担负起检察官的责任,不管是黑恶势力犯罪、还是普通刑事犯罪,都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准确查明事实。”顾蔚彬说,查清案件事实,秉承公平正义永远是他作为一名检察官的初心。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