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勇于担当,筑梦三尺公诉席——李婷
时间:2020-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8年的夏天,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并成为公诉科的一名新兵。经历了三尺公诉席上的惶恐和不安,扛过了一次次大要案的历练,她多次在全市公诉业务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崭露头角。

  “公诉人的每一次出庭都是不完美的。”这句公诉前辈们传下来的老话,始终鞭策着李婷。基层院的大要案占比有限,每一次分到疑难复杂案件,虽然心理压力很大,经常会因为案件的定性、金额的认定辗转反侧,但她知道只有经过这一次次的考验,不断总结分析每一次出庭的不完美,才有可能迎来下一次更完美的出庭指控。十二年来,她独立承办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审批案件1000余件,秉持着规范、文明、理性、平和的办案理念,依法严格办理每一起刑事案件,做到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 

  温情守护,护航别样青春 

  2017年,李婷接触到了一个全新的群体,未成年人。这年春节刚结束,刚接手未检工作的李婷就接到了刑侦大队负责人的电话,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的刑事案件,后果极其严重,其中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左手被完全砍断,涉案人数达到30余人。放下电话后,她立刻赶到公安局,提前介入案件并证据固定、未成年人年龄调查等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办理案件过程中,她发现被害人左手虽已接上但仍需要进行多次手术并面临长期的康复,然而巨额的医药费用是个棘手的问题。于是,她积极协调司法局就案件的民事赔偿部分开展调解,由于涉案未成年人数较多,每个家庭对于赔偿方案都有不同看法,调解工作一直难以解决。最终通过多次的思想工作,双方均接受了赔偿方案并达成和解,未成年的被害人能够顺利进入后续的治疗康复阶段。庭审中,她就每一名被告人走上犯罪的原因、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偏差等问题进行分析,让被告人和家长潸然泪下,并对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付出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也是一名母亲,每次遇到性侵案件她都觉得咬牙切齿和无比痛心。2018年在办理一起猥亵儿童案件中,具有猥亵前科的被告人再次猥亵不满12周岁的儿童,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收到判决书后,她认为一审判决未体现法律对猥亵儿童从重从严的处罚,属于重罪轻判、量刑畸轻。于是,她立刻调取了近五年舟山同类型案件的判决情况,经过分析研判后认为犯罪情节与本案相近的案件均判处二年以上徒刑,而被告人具有法定从重情节,应当量刑更重,依法提出抗诉并获得市院支持。最终,中院采纳抗诉意见并依法改判,对被告人增加一年刑期。本案被依法改判后被检察日报刊登报道并获得全省未检十大精品案件。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仅是办理几个刑事案件,更重要的是将法治的种子播种到每一名未成年人的心中。她创建了舟山市首个未成年检察工作为主题的工作室——蔚蓝工作室,积极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途径,提出“菜单化”法治课堂模式,列出不同主题不同对象的课堂清单供辖区内的中小学校自主选择。依托“法治夏令营”、“开学第一课”等形式,每年组织、参与各类青少年法治宣传20余次,受众学生达8000余人,倡导学生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带领工作室获得普陀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服务会战青春助跑”青年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2010年,李婷在国旗下宣誓成为一名检察官,她始终牢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响亮誓词。作为人民的检察官,这一生的使命就是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是对执法为民的始终坚守,是对秉公执法的毫不动摇。这是初心,也是责任。而她也将带着这份初心,始终坚定人民的立场,永远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