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党代表风采】林艳芸:案件无大小,以求极致的态度把每一起案件办扎实
时间:2020-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中共舟山市普陀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代表会议召开,来自各条战线的党代表步入会场,履行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让我们一起走进普陀检察院的党代表林艳芸。
  林艳芸是普陀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她是个认真的人。正是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在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十余年里,她所承办的各类大大小小700余件刑事案件,无一错案。
  带头啃硬骨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因为异地管辖的原因,普陀检察院几乎承担了全市一半左右的办案量,尤其是在全市有重大影响的“安徽帮”、“东北帮”、“河南帮”三大涉恶势力团伙,涉案人数多、涉违法犯罪事实多、跨越年度长,办案任务艰巨,林艳芸作为部门负责人,带头办理涉案人数达20人、涉违法犯罪事实20余起的“东北帮”,阅卷,梳理,分析,论证,补强,还有与犯罪嫌疑人的面对面较量,最终以上万字的结案报告、21页的起诉书将被告人送上法庭。从上午9点到晚上7、8点,整个庭审持续两天,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以随时应对、回应被告人和他们的律师团队,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但所有的付出在收到判决书的那一刻,在所有指控的犯罪事实得到全部认定的那一刻,感觉值了。
  认真中带着韧劲
  “基层检察院受理的大部分案件是普通刑事案件,但并不代表案件小,承办人就可以轻视,也并不代表案件小就很简单。”林艳芸说道。在办理一起盗刷银行卡案件中,落网的是负责持银行卡取现的团伙,因为主犯陈某某不承认事前主观上明知,所以公安机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移送审查起诉,林艳芸根据银行卡交易明细自己制作资金流向图,发现卡被盗刷与取现之间的时间差,同时深挖同案行为人关于取款时的细节,最终确定主犯陈某某主观上对自己从事的行为系明知,并以信用卡诈骗罪将陈某某提起公诉并得到法院判决支持,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客观性证据审查精品案件。林艳芸也将这种韧劲传递给科室的青年干警们,今年在办理一起王某某诈骗案时,林艳芸带着她的检察官助理愣是凭着那一股子不放弃、一追到底的劲头,将诈骗金额从2万余元追加到118万余元。
  今年疫情期间,林艳芸切实关注疫情期间的突发刑事案件,依法快速办理涉案金额达65万余元的全市首例口罩诈骗案,在犯罪嫌疑人不认罪的情况下,通过提前介入、细化证据审查,固定证据链,在3个工作日完成全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
  “被告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骗取多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本案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侵害了群众的财产安全,也严重妨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管理秩序,影响恶劣,应予从重惩处。”林艳芸说,对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案件,要果断“亮剑”,坚持从严从重从快的刑事政策,依法予以严惩,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认真中传递司法温度
  执法办案并没有那么冷冰冰,在严厉惩处严重暴力刑事犯罪的同时,林艳芸准确适用宽缓刑事政策,统一把握尺度,对符合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被害人谅解等条件的轻微刑事案件,经社区调查评估、人民监督员评议等程序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切实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刑检工作不容易,审查案件时的如履薄冰,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的辗转难眠,办案系统中不停跳闪的黄灯……但是,当我们坐在三尺公诉席上铿锵有力地说出“我受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时,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那是一种检察情怀。林艳芸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付出,带领部门干警服务平安普陀建设,系全市优秀公诉人,记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全区十佳执法为民政法干警,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
  当选党代表以来,林艳芸除了继续做好她的“老本行”外,还抽出更多的时间梳理大大小小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社会治理层面问题并积极延伸办案社会效果,“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身穿检服,佩戴检徽,我就有责任和义务通过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老百姓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工作进一步促进法治普陀的建设,让我们的普陀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