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丨   阳光检务   丨   图片新闻   丨   网上服务大厅   丨   普检动态   丨   检察风采   丨   以案说法   丨   权威发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喜讯】这项国家级荣誉,普陀区检察院保持了27年!
时间:2022-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严格推荐评选和检查验收,评选出了一批“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浙江共有12家检察院入选。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是舟山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院。
  自1995年首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以来,普陀区检察院保持这项荣誉整整27年!
  让我们一起看看 全国文明接待室的“三字”修炼秘诀                 
“三个新”
  做深控申接访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高效化解
  为方便海岛群众举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我院不断优化控申“文明窗口”建设。
  启用全新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打造“信、访、电、网”四位一体检察接访平台,提供阳光透明便捷的检察服务。
  将互联网引入信访工作,开通“掌上检务”、“远程视频接访”、“随手拍”手机举报平台等,通过网络平台打破时间、地域限制,以“数据跑”代替海岛群众跑。
  主动对接区矛调中心,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区实际,采用随叫随驻、轮驻的方式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场所全部搬至区社会治理中心。
  三年来,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秉持控申“便民、亲民、助民”服务理念,细心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诚心解决群众困难,全心促成息诉罢访,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共收到信访件907件,其中来访668件,回复率100%;来信239件,除匿名、无电话、无地址等无法回复信访件外,回复率达100%。
“三拓宽”
  做实司法救助工作,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多元救助大联动格局,推进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打响司法救助的普陀品牌。
  2017年在两助平台基础上成立“小应工作室”, 以“你呼我应、一呼就应”为接助理念,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各类社会救助、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立体帮扶的一站式接助服务。  
  2018年又深化对接辖区内的“阿拉义工公益服务指导中心”、“美丽心灵工作室”等公益组织,升级打造多元化救助平台,深度解决受侵害群众实际困难。
  三年来,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5件,决定予以救助14件,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3.6万元,协调各单位提供助学救助、法律援助、就业介绍等1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个抓”
  做强新时代举报中心工作,打造深化法律监督的新引擎
  普陀区检察院积极打造法律监督的指挥枢纽。三年来,共受理举报线索280件,其中公益损害206件,移送其他业务部门后成案60件;诉讼违法19件,移送后成案8件;业务部门备案成案线索55件,成案率达44%。
  充分发挥我区“东海渔嫂监督员”特色品牌队伍的作用,积极提供各类公益损害线索。
  开发应用“随手拍”移动举报平台,建立了“公益损害你拍我查、诉讼违法你问缪(专职员额检察官)答”模块,支持匿名举报,鼓励有图有真相,实名举报必回复,在社区、市场、学校周边张贴“随手拍”二维码,提高“随手拍”举报便捷度。
  与普陀区信访局会签了《关于建立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公益损害举报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模式, 12345政务服务热线每周将涉及公益损害的线索推送给我院依法审查。
  与区纪委监察委首创建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类举报线索互通共享机制,区纪委监察委在监督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线索,及时移送给举报中心。

控申“小窗口”承载为民服务“大情怀”
我们将坚守为民初心
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升级海上“枫桥经验”
做到“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
权威发布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巡视组进驻...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依法...
·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依法...
·买卖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当宠物属于犯...
·普陀区检察院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对李...
普检动态 更多>>
·2024年度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司...
·小岛检察官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堵住招标投标管理漏洞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检察建议还农田“一片绿”
以案说法 更多>>
·利用添加剂,生产“毒豆芽”25万余...
·“失而复得”的低保金
·为图便利伪造事业单位印章?落入法...
·【普检说案】明知是诈骗软件 两男子...
·请了“假律师”受骗23.5万元 检察官...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东港海华路681号  邮编:316100  电话:0580-6563067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